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

甘肅偶拾補遺《二》






甘肅偶拾補遺、本就打算分兩篇來寫
誰想、剛發表了《一》、已傳來雅虎要結束網誌服務的訊息
一下子亂了步伐、先來探看了這裡的雲與天!
今兒且把補遺《二》續下了吧

~  這天我們抵達鳴沙山時、已然黃昏、尚有少許陽光  ~ 


新疆與甘肅之行、 處處風光如畫、自不待言
湖泊草原、山色地貌、目不暇給之餘
最是叫人有一種滲入心脾、縈遶不去感覺的、就有兩處


~  鳴沙山月牙泉  ~ 


就景色而言、數鳴沙山和月牙泉的景緻
暮色朦朧之下的沙丘 展示著它神祕的美麗


~  鳴沙山落日  ~


另一處、則是讓千萬人醉心、又迴腸百結的敦煌莫高窟
山川不老英雄逝、環繞祁連幾戰場


 ~  荒涼的敦煌莫高窟、工作人員居住的洞窟  ~ 


1941105日、這天剛好是農曆八月十五日
當時、正任國民政府監察院院長的于右任
特意在中秋節這天、趕赴荒涼的敦煌


~  保護壁畫的洞窟外圍建築物  ~ 


為的是要探望、正在敦煌拼命地臨摹壁畫的好朋友張大千
是夜、明月當前、二人對敦煌文化凋零、異常感觸!
也賦了好幾首詩、其中一首是這樣的:



~  于右任 ~
斯氏伯氏去多時

東窟西窟亦可悲
敦煌學已名天下


中國學人知不知





~  390 窟壁畫飛天臨摹  ~ 




~~~

 看過一套制作嚴謹的中央電視台記錄片「敦煌」
出品人是敦煌研究院院長、有敦煌女兒之稱的樊錦詩
總顧問、是已故的國寶級國學大師季羨林



~  249 窟模型、可見洞內壁畫與藻井 ( 天花頂 ) 的精美  ~


裡面有一首片頭曲、歌詞優美、抄錄於下分享分享:
 

敦煌 我心向往...

~~~

悠遠的天空      ~ 許巍 ~

我的心曾乘著風啊、自由穿行夢想裡
我沉默的祈禱啊、感受著你的光芒
這一番的寧靜、是因為你在心裡、那些煩惱來自有時候的遲疑
我曾經寂寞飄泊、在這茫茫人海裡
如此向往的你、却一直在這裡
清晨每一縷的陽光啊、依然悠遠的天空啊
晚風輕撫的面龐啊、每個無夢的夜裡啊
我的心曾乘著風啊、自由穿行夢想裡、我沉默的祈禱啊
感受著你的光芒、感覺著你的神奇、感受著你的平凡


~~~


 也藉此為這趟行程、與即將關閉的雅虎網誌、一併作個總結吧!


 
~  285 窟藻井上飛天臨摹  ~





註: 莫高窟洞窟內禁止拍攝、本篇洞內的均是網上臨摹本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來!留下你的話語、即使片言隻字、在這裡都是重要的!🌸🍃 🌸🍃🌾🍃🌞🤗
~ 只微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