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

秋來未著色



有人說秋季蕭條、 容易讓人感觸




我倒喜歡秋天的爽氣怡人、 和自然景物豐富多彩的顏色




雖然此間週遭仍然翠綠、 還未覺著許多深秋色彩




反是酷暑漸消、 早晚天氣稍涼、 讓人清爽愜意些




今天乃農曆九月八日、 節序寒露、 也是九月份的節氣了

願以這份微涼的秋意、 把夏日酷暑的悶氣清理、 來點新的感悟




這天讀了一段寓言、 覺得甚是有趣





話說有一只小老鼠、 覺得自己太渺小了、 特別希望變得偉大






一天抬頭看到天空廣濶無垠、 非常仰慕、 於是對天空說:




「你是不是什麼都不怕? 我若是像你般偉大就好了!」




可是、 天空告訴牠:「我最害怕烏雲了、 因為烏雲能遮天蔽日、
只要它檔在我前面、 我什麼都看不見了。」




小老鼠覺得烏雲更了不起、 就去找烏雲:

「你能遮天蔽日、 應該是最偉大了!」

烏雲說:「我好不容易把天遮得密密的、 可大風一吹、 就把我吹散了。」




小老鼠又跑去找風、 風說:

「我最怕牆、 牆堵著我的話就繞不過去了。」




小老鼠又怱怱的去找牆:「你連風都擋得住、 該是最偉大的了!」




豈料牆卻異常害怕起來、 並說了一句令小老鼠十分驚詫的話:

「你別過來呀、 我最怕是你了! 你們老是在我腳下鑽洞
總有一天、 我會因為鼠洞太多而轟然倒塌的。」




小老鼠恍然大悟、跑了一圈、 找來找去...

原來在這個上頭、最偉大的就是自己!


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、 不能因為看到別人好、 就覺得自己一無是處




「尺有所短、 寸有所長」

再偉大的人也有其短處、 再渺小的人也有其優點




所以、 不必拿別人的優勢、 來和自己的短處比

你的長處、 或許也是他人永遠無法比擬的




反過來亦然、 人也不該自視過高

認為自己處處比別人優勝、 因而看不起別人




後記: 今日重九、 想起年前一首舊作

~~~

九日抒懷

七字碑題黯廿年

紛紛世事幻如煙

不虞再灑山陽淚

黃葉今來已淡然

~~~







相關網誌:

南隅秋遲   2016912 星期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來!留下你的話語、即使片言隻字、在這裡都是重要的!🌸🍃 🌸🍃🌾🍃🌞🤗
~ 只微 ~